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近代歐洲的商業社會與文化
Commercial Society and Culture in Europe, 1600-1800 
開課學期
102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正國 
課號
Hist2110 
課程識別碼
103 519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文20 
備註
限學士班學生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1commerce_society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商業社會的出現是歐洲乃至世界歷史的重大課題。本課程將從殖民史、商業史、政治史、文化史、性別史、思想史等角度,談論商業社會的特質及其影響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希望讓大學部學生掌握這一歷史課題的基本脈絡 
課程要求
每周將閱讀3-5頁的一手或二手英文文獻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T. C. W. Blanning, The Culture of Power and the Power of Culture (Oxford, 2002), chaps, 4, 5 and 7. Remy Saisselin, The Enlightenment against the Baroque: economics and aesthetics in the eighteenth century (California 1992); Dena Goodman, The Republic of Letters: The culture of French Enlightenment (Ithaca, 1994); Usabel Hull, Sexuality, State and Civil Society in Germany, 1700-1815 (Ithaca, 1996); Louis Dupre, The Enlightenment & the Intellectual Foundations of Modern Culture (New Haven, 2004); Istvan Hont, Jealousy of the Trade (Cambridge, New England, 2005). 完整書目將在開學後於課堂中分發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中考 
35% 
測驗目的在於確定同學掌握基本史實與基本史識: 甚麼是商業社會,它為何會出現,它引伸出甚麼問題,例來思想家與評論者如何歡迎或排拒此一發展,他們提出甚麼方案,企圖解決它所帶來的困擾等等。 
2. 
平時成績 
15% 
同學的出席以及討論表現 
3. 
團體報告 
25% 
我們將在學期進行到四分之三的時候,分組作一小型報告。報告內容以上課的主題為主。 
4. 
學期報告 
25% 
期末同學需繳交一篇4000字的學期報告。主題必須與上課內容直接相關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2  導論 
第2週
9/19  中秋節 
第3週
9/26  商業社會出現的歷史原因: (1) 城市的興起
(2) 地理大發現與長程貿易

重商主義 (1): 重商主義與商人精神 
第4週
10/3  重商主義 (2): 貨幣、信用、股市的出現 
第5週
10/10  國慶日 
第6週
10/17  商業與政治: 絕對王權的發展 
第7週
10/24  商業與政治: 共和主義的興起-- 舊共和與新共和論述 
第8週
10/31  反商業文明的論述: 法國 (盧梭與孟德斯鳩) 
第9週
11/7  反商業文明的論述: 英國 
第10週
11/14  公共領域與文雅文化 
第11週
11/21  期中考 
第12週
11/28  商業與文化 
第13週
12/5  商業與文化 
第14週
12/12  商業與宗教 
第15週
12/19  商業與性別 
第16週
12/26  政治經濟學的興起 
第17週
12/2  結論: 自由主義或商業帝國主義?